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研活动 > 中学生诚信问题调查报告

中学生诚信问题调查报告

2010年03月23日 15:23:31 来源:陕西咸阳高新一中 访问量:350
 
[日期:2009-09-15]
一、调查缘由
 
《公民道德实施纲要》明确了每个公民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——“爱国守法,明礼诚信,团结友善,勤俭自强,敬业奉献”,其中“诚信”占有重要的地位;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04年2月颁布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》中,则突出强调了对未成年人进行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;相隔仅一个月,教育部专门下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的通知》,对中小学的诚信教育作了具体的要求,凸显了对中小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紧迫性。由此,我们认识到对中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刻不容缓。
 
   “诚信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道德遗产,我国古代就产生过许多类似“曾子杀猪明不欺”的诚信举措,现代也不乏诚信的事例,如:学生承诺在没有老师监考的情况下进行诚信考试的诚信言行。这是我们开展诚信教育的有利因素。另一方面,长期以来由于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,市场经济中不规范的操作所带来的暴利,以及学校重分数、轻道德的教育导向,造成部分中学生把“诚信”仅仅当作一个口号,在自我人格养成时,其道德知识与价值、道德认识与信念、道德知与行等方面还存在某种程度的背离,导致了中学校园不诚信现象的滋生和蔓延。这一现状表明学校的诚信教育非但十分必要,而且更应注重其实践的一面。
为了顺利完成本课题的研究,我设计了这次调查的问卷,意在比较全面地了解全校学生对诚信问题的真实想法,为课题组的实践与研究提供重要的参数。
 
 
二、调查方法
 
1.调查对象
在校学生
 
2.调查内容
 
    设计《中学生诚信问题的调查问卷》,内容主要包括:学生对社会诚信问题的关注与看法;学生对学校诚信问题的了解与评价;学生个体对诚信的认识和实践以及对塑造诚信社会的态度四大部分,共20题,以单项选择题为主。
 
3.调查手段
 
问卷调查。
 
三、调查结果
 
1.中学生对社会诚信现状的认识
虽然本课题仅限于校园内的诚信建设,可是学校毕竟处在大社会的圈子里,可以说,大社会的诚信现状如何,将影响我们校园的诚信建设的成败,因此我们首先调查了中学生对社会整体的诚信问题的认识
 
表1 中学生认为目前社会诚信缺失的程度
 
相当严重
不太严重
不清楚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601
66.68
189
21.01
110
12.31
 
表2 中学生认为目前社会上存在诚信缺失的领域
 
许多领域
部分领域
个别领域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508
56.40
300
33.26
93
10.34
 
表3 中学生在社会生活中是否经历不诚信
 
多次
偶尔
没有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270
29.94
553
61.39
78
8.68
 
表4 中学生认为社会诚信问题对社会生活的影响
 
很大
较大
不大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486
53.91
290
32.18
125
13.91
 
表1~表4的数据显示,超过半数的中学生认为目前社会上诚信缺失的问题相当严重,有89.69% 的学生认为诚信缺失的问题涉及部分或许多领域,其中91.33% 的学生曾经遭遇不诚信言行,有86.90% 的学生认为社会诚信问题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生活。
由此可见,中学生对社会诚信现状并不乐观。何以会产生这样的认识?分析其中缘由,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:
①媒体的宣传。各种媒体每天都有关于诚信缺失的报道,相反,诚实守信的报道相当少。我们的学生耳濡目染,在客观上形成一个概念:整个社会缺乏诚信。
②自己亲身经历的不诚信行为。学生亲历的不诚信行为,如:短斤缺两,找零中的假币,对付检查的造假行为,甚至是父母的不守诺言行为等等。这些亲身经历使阅历不多的中学生直接得出结论:“诚信”只在人们的口中。
③所谓“无商不奸”,一些人利用政策的不完善,采取非法手段一夜暴富,他们的“发财实践”给中学生留下很深的印象,产生“诚信不发财,发财不诚信”的想法。
④客观地看,社会上的诚信问题确实存在,而且在某些领域确实相当严重。
以上种种,说明整个社会建设诚信的必要性。作为将要走入社会的中学生,他们的诚信度如何,也多少会直接地影响社会诚信的现状。从这个角度看,我们对中学生进行诚信教育,也就是为社会输送具有诚信品质的成员,对改善社会的诚信现状有一定的作用。
 
 
2.中学生在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及现象 
 
表5不诚信问题在中学生交往中出现的频率
 
经常碰到
有时发生
没有遇到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103
11.40
606
67.21
193
21.40
由表5我们了解到学生中的诚信缺失现象的确存在,在某些学生、某些方面还表现得相当严重。这一数据从反面证明:我们把诚信建设的重点放在实践上是理性思考的结果,有着现实的依据。
那么,文建中学的学生不诚信的表现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?了解这个问题,有利于我们课题组对症下药,切实解决问题。请看以下几个表格:
表6 中学生所了解的同学中不诚信言行(多项选择)
 
考试作弊
抄袭作业
违反校纪校规
人数
%
人数
%
人数
%
1000
563
62.46
491
54.49
228
25.36
 
从表6可以发现,在所列的九个选项(考试作弊、抄袭作业、违反校纪校规、编造理由请假、欺瞒家长、不兑现承诺、不遵守规则、不遵守公共秩序、其他)中,名列第一的是考试作弊,占了62.46% ;其次是抄袭作业,占54.49% ;第三可归结为说谎(编造理由请假、欺瞒家长、不兑现承诺)共占74.71%
四.小结与建议
 
本项调查使我们比较全面地了解我校学生对诚信建设的认识,了解他们对建设诚信校园的信心,从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问题,现小结如下:
1. 中学生对当今社会的诚信现状的满意度比较低,但内心希望社会诚信缺失的问题早日解决,主观上有改进社会风气的愿望。
2. 中学生对学校管理以及教师的诚信度评价较高,说明教育学生的教育工作者的诚信度明显好于大社会。这是完成本课题的重要前提。
3. 中学生认为存在于校园内的不诚信行为主要集中在“考试作弊”、“抄袭作业”和“说谎”三个方面,这是我们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。
4. 我们的学生绝大部分不愿与不诚信行为“同流合污”。这些学生是我们顺利完成本课题的主力队伍,也从一个角度证明我们完成课题是有现实依据的。
5. 对塑造诚信社会,大部分中学生坚决表示要从“我”做起,这是我们完成校园诚信建设的坚实的基础。
本课题在某种程度上说,是一个创新的课题,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。从调查中发现,要顺利完成本课题,我们的任务还相当艰巨。为此,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:
1.学校应立即着手,尽力运用媒体在校园内树立诚实守信的正面典型,改变学生中存在的错误想法:现在到哪儿去找“诚信”的人?应认识到开展本课题研究,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榜样的力量。
2.积极发挥教育工作者——教师在诚信建设中的作用,注意将诚信教育渗透在每门学科的教学中,产生“润物细无声”的作用;注意发挥任课老师在诚信建设中的作用,达到既使每一位受教育者先接受诚信教育,又使教育者做学生诚信教育的表率。
 3.对学生目前存在的考试作弊、抄袭作业、说谎等三个重要的不诚信行为,学校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措施。利用多元方法攻下这个“堡垒”,使我校的诚信建设出现质的飞跃。
4.利用先进学生教育、带动一般学生,即动员那部分态度积极的学生,去影响、改变身边的态度消极的学生。这样既给那些积极的学生有一个实践的机会,也给消极的学生有一个改进的机会。
         5.利用一切宣传渠道,大造声势;利用一切形式的活动,作为诚信教育的载体(如“文建中学体育节”、“文建中学科技节”、“文建中学读书节”、“诚信周”等等),从而把我校建设为诚信校园。
 
编辑:赵一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陕西咸阳高新一中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