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教师工作的激情从哪里来

教师工作的激情从哪里来

2010年04月29日 10:42:44 来源:陕西咸阳高新一中 访问量:478

        有这样一个现象:在同一工作环境中,论起初的知识、能力和水平,教师与教师之间基本差不多,但一段时间过后,有少数教师脱颖而出,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,而很多教师仍然表现一般,没有多大进步。为什么呢?答案自然是教师对工作的努力程度不同。教育工作最需要激情来维持和促进,没有激情,教师精神不振,语言平淡,教学平庸,思想禁锢;有了激情,教师才可能获得强大的工作动力,从而激情四射,精力充沛,对学生倾注大量的心血和汗水,闪现教育智慧。
        不过,事实上,教师的工作激情,是一个被大家熟知,却又被许多教师和领导所遗忘的话题。教师有无工作激情,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努力程度自然是不一样的。特别是近年来,教师工作负担和工作压力不断加大,很多教师在工作中逐渐困惑迷茫,产生了严重的职业倦怠,仅仅把工作当成机械的重复劳动,缺乏激情,毫无动力和进步可言。
       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年过六旬,但我们从她身上看到的是年轻人拥有的向上的活力。她在一次发言时饱含深情地说:“我把整个人生,所有生活都变成有学习意义的生活。保持生活质量的提高,生命就会闪亮。”——这是充满生命激情的人生,这是对激情的最好解读。这种激情所表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执著,是人生的追求,如吹皱一池春水,让生命流动起来,活泼起来,以执著激发执著,以激情培养激情,点燃学生心灵的圣火,拨动学生生命的琴弦。
因此,要想在教育工作中不断取得成绩,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,我们就必须做一名激情教师。那么,教师的工作激情从哪里来?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,谈些体会。
        教师的工作激情来自于对学生无私的爱。在教师眼里,每位学生都应该是鲜活灵动、蕴藏发展潜能的生命体。学生的对与错、好与坏,都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。“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,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。”因此,教师应该善待每位学生,尤其善待后进生,要容纳他们的错误和缺点。为了孩子的发展,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,教师对学生所做的每一项工作,处理的每一个细节,都是积极有意义的。以这样的情怀来看待学生,会激起教师强烈的责任心,进而对学生倾注无私的爱。
        教师的工作激情来自于良好的工作氛围。环境能改变人、影响人。良好的工作环境自然能创设良好的工作氛围,良好的工作氛围能促使教师快速成长。一位教师的成长,可能是受某位优秀教师的影响,可能是受学校领导的鼓励,也可能是由于教师群体和谐向上的带动。总之,在良好的氛围中,教师耳濡目染,潜移默化,深受影响,自然会产生“我要上进”的内心渴望。
教师的工作激情来自于学习反思的熏陶。读书能让我们拥有更宽广敏锐的心灵,因而我们才能常常感动,常常饱含进取的激情。只要常读书,生命就在,激情就在。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进行反思,更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情感。“感人心者,莫先乎情。”我们可以经常问问自己:面对压力,我还有工作热情吗?我的课堂是否是一条涌动的河?我的人生有执著的追求吗?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促使自己以真挚、强烈的情感走进学生的心灵,时时将自己置于生命的原野,用真情去催发生命,为生命中的平凡而欢欣鼓动,让生命中的习以为常感动自己,再用教师的率真、坦诚、热情去感染学生、打动学生。
         教师的工作激情来自于享受成功的乐趣。心理学研究表明:一个人只要体验过一次成功的喜悦,就会激发他一百次成功的欲望。教师在工作中同样如此。现实工作中,很多教师很少有成功感可言。这首先需要学校领导尽量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,创造让教师成功的机会。对教师自身而言,我们应该努力工作,争取获得成功的机会。在刚刚开始阶段,我们可以放低要求,目标要低,以小步子走的方式,更容易获得成功。
        教师的工作激情来自于对教育理想的追求。理想,是人精神的支撑、前进的动力。没有理想,人就会变得精神委靡。不成功的教师往往缺乏教育理想,没有对教育更高的追求。教师一旦树立了教育理想的风帆,就会千方百计,全力以赴,把整个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,始终以“不达目的,绝不罢休”的意念驱动自己。以我自己为例,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,通过两年的努力,这个目标实现了;我又确立了市级骨干教师的目标,通过3年的努力,这个目标也实现了。现在,我又确立了成为全市名教师的目标,并在为此付出努力。每次目标的确定,我都会倾注极大的热情,付出艰辛的努力,因而效果也就十分明显

编辑:呵呵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陕西咸阳高新一中 特此声明。